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附設幼兒園人事

台東縣105學年鹿野國小附設幼兒園基本資料

1.園所名稱:鹿野國小附幼

2.輔導區: 台東縣關山區(縣市)

3.園主任姓名:鄭怡珊

4.聯絡電話:(089)550926

5.地址:台東縣鹿野鄉鹿野村中華路一段402號

6.班級數: 1班

7.幼生人數: 18人

8.教保服務人員: 1人

9. 合格教師人數: 1人

10.代理教師人數: 1人

11.社區環境的描述
鹿野鄉轄有鹿野、龍田、永安、瑞隆、瑞和、瑞源、瑞豐等七村。本校設立於鹿野村。鹿野鄉的鄉公所、郵局、農會、中小企銀等,皆座落於鹿野村,因早期鹿野火車站設於此,交通便利下使得鹿野村的商業經濟利益遠高於其它六村,因此鹿野村可稱得上是鹿野鄉的中心。

本校學生來源主要為鹿野村的幼兒,其社區分為兩部份:
(一) 一般生:大都居住在離學校鄰近的街道,主要為閩南人、客家人。
(二) 原住民:居住離學校較遠的和平社區,為阿美族。本社區以務農為主。

11.幼兒園課程總目標為:
一、維護幼兒身心健康。
二、養成幼兒良好習慣。
三、豐富幼兒生活經驗。
四、增進幼兒倫理觀念。
五、培養幼兒合群習性。
六、拓展幼兒美感經驗。
七、發展幼兒創意思維。
八、建構幼兒文化認同。
九、啟發幼兒關懷環境。

12.幼兒園整體教學狀況之分析
依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做統整主題課程規劃:
一、統整六大領域,培養幼兒獨立思考的能力。
二、語文教學:以字卡配對遊戲,及故事角色扮演,以達到學習的目的。
三、身體動作教學:每日提供戶外活動時間,滿足其大肌肉的運動,在運動過後更換衣褲並做靜息。
四、美感教學:提供韻律、音樂欣賞、藝術家介紹及相關藝術體驗,陶冶幼兒美的感受,培養幼兒欣賞能力,奠定藝術美感教育基礎。
五、認知教學:透過實驗,戶外活動培養幼兒敏銳觀察力,思考力,推理及判斷力。
六、佈置與善用學習區:依課程需要適才適性之充份發展,在課餘課後的時間,讓幼兒至各學習區自由活動。
七、實施親職教育:親師間隨時以電話聯繫,並邀請家長參予學校重大活動。

13.幼兒園生活教育培養
一、提供適合幼兒身心發展的學習活動,推展生動活潑的教育方式,強化生活教育及增進幼兒學習適應的能力。促進幼兒習慣團體生活,讓幼兒喜愛學校,高興上學。
二、營造快樂的學習環境,奠定幼兒情意教育的基礎,養成幼兒主動學習的態度,創造思考的能力及擁有自己發展的空間,讓幼兒快快樂樂的學習。
三、將新課綱六大領域課程領域融入生活教育。
四、加強幼兒生活禮儀,”請”、”謝謝”、”對不起”、說話輕聲細語等。
五、宣導視力、牙齒保健,教導正確飲食、衛生習慣。

14.幼兒戶外遊戲時間及遊戲器材使用
本班戶外遊戲器材分為固定型與活動型:
固定型:複合式遊樂器材(攀爬架、溜滑梯)等。
本園遊戲場有三棵茄冬樹,幼兒喜歡撿拾落葉、果實在隱密處(滑梯下的安全空間),玩扮家家。
活動型:呼啦圈、跳繩、球、大龍球、三輪車、踩踏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