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招募閱讀志工實施計畫

台東縣鹿野國小辦理招募教師及閱讀志工至學校推廣閱讀活動實施計畫
壹、依據:
(一) 教育部「焦點三百---國民中小學兒童閱讀推動計畫」。
(二) 台東縣政府95年11月17日府教社字第0950085972號函辦理。
貳、目的:
(一)培養兒童閱讀習慣,使融入學習及生活脈絡中。
(二)發展思考性的閱讀,增進兒童創造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
(三)發展功能性的閱讀,增進兒童手腦並用能力。
(四)增進親子互動關係,健全家庭和諧美滿生活。
(五)營造豐富閱讀環境,奠定終身學習的基本能力。
(六)配合九年一貫新課程,構築閱讀成為師生教學之觸媒。
參、指導單位:教育部
肆、主辦單位:台東縣政府
伍、辦理單位:台東縣鹿野鄉鹿野國民小學
陸、實施期程:96年度
柒、實施策略:
(一) 成立推動兒童閱讀組織
成立「閱讀推動工作小組」,負責全校兒童閱讀活動之宣導與策劃,推動工作及協助教師推動閱讀。
(二) 加強閱讀宣導
結合家庭教育,推展親子共讀,宣導並推動各項閱讀活動。
(三) 募集人力投入推展閱讀活動
【1】 學校成立學生讀書會:在教師指導下,學會如何閱讀及與同學分享書中樂趣,使閱讀成為最好的休閒享受,增進心智成長。
【2】 規劃星期三、星期四晨光閱讀時間,推展各項閱讀活動。
【3】 結合社區義工媽媽及培訓義工媽媽說故事活動,運用星期三、星期四晨光閱讀時間說故事,導引學童討論及發表。
【4】 故事哥哥、故事姐姐培訓,培養學生的說故事的能力,豐富孩子的生活智能,訓練學生與語文表達能力和穩健的台風,運用星期三、星期四晨光閱讀時間說故事,導引學童討論及發表。
【5】 規劃每月星期三晨光時間一次,安排不同年段,聘請校內師資說故事,推廣閱讀活動。
【6】 結合民間團體至本校做推廣閱讀活動。
(四) 建立「推動兒童閱讀運動」專屬網頁
【1】 好書介紹:請全校同仁定期推薦一本好書,鼓勵學生閱讀。
【2】 讀書心得分享網路發表:讓師生閱讀心得充分交流與分享。
【3】 閱讀網站與校外著名圖書館超連結:讓師生及社區家長能便利瀏覽各圖書館寶藏與相關文化活動。
(五) 辦理各項研習,充實老師及志工之相關知能
【1】 辦理「閱讀活動推廣相關研習」,指導老師如何引導不同年段的孩子培養閱讀理解、閱讀摘要與閱讀賞析的能力,並指導老師發展班級閱讀推廣活動,培育老師將閱讀融入教學之實作能力。
【2】 配合故事媽媽民間團體辦理說故事活動,讓參與老師及志工有不同的體驗。
(六) 結合社區資源,推廣閱讀:
【1】 結合鹿野鄉立圖書館,運用其圖書資源,推動班級讀書會活動。
【2】 結合本校教師讀書會及台東縣故事媽媽團體辦理閱讀推廣活動。
捌、經費:總計經費參萬元整,詳如經費概算表。
玖、預期效益:透過各種不同之動態閱讀及靜態閱讀活動,增進小朋友閱讀之興趣,並進而影響每個家庭,提昇全面閱讀之風氣。
拾、本計畫陳 校長核准後,報教育部實施,修正時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