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圖書館電子化

臺東縣鹿野國民小學申請「學校圖書館電腦化」實施計畫
緣起:
  礙於教室數不足,本校圖書原拘於校內教室一隅。九十四年起,位於校內之鄉圖書館搬遷,原大樓交本校運用,本校規劃一樓為學生活動中心,二樓為學校圖書館。因該樓年久失修,本校接手後續予整理,舉凡天花板、窗簾、滲水等工程皆逐步改善。硬體部份既已完成,望著多次搬動而略顯零亂的圖書,本校再發動教師、學生逐冊整理,搭配閱讀三百活動,期能運用學校資源,輔以老師的支持與配合、學生家長的鼓勵與督促,來營造出良好的讀書風氣。
  當時,學校雖然有一間寬廣的圖書館及豐富的藏書,可是因為管理上的問題,只能開放班級統一借閱,並放在教室,讓學生利用下課休息的時間閱讀。如此,效果非常不佳。常常看到學生下課鐘聲一響,就跑到操場去遊玩,很少會去拿圖書來看。而且,短短的十分鐘能看多少頁?對於一些文字較多的圖書,更是不會動手去拿。因此,有必要讓學生自由借閱並帶回家閱讀,而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圖書館電腦化。於是,就先徵求一些老師的共識,討論可行之道,最後決定動用學校本身的資源,自行來完成圖書館電腦化的工作。